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5月11日-5月22日 餐旅管理研习班

之前想到必须上课,有一点担心。
我太久没有乖乖坐在课堂里,上一整天的课了。

可是,在十多天的课程里,我对自己的毅力,专注力都觉得惊讶。
我几乎上课都没打过瞌睡 (除了那些投资,建筑我没兴趣又听不懂的东西)
虽然偶尔还是会不小心放空神游一下,但我很快又把心拉回来了。
即使,我们在前一晚出去玩到很晚,明明已经累到不象话,可是我还是能好好的把课听下去。
这奇迹,在我近十五年的求学生涯,根本没有发生过。
是我开始成功让自己很野的心安定下来,还是真的是课程太过精彩,我根本都不舍得错过呢?

我们的讲师,都是台湾各大著名饭店的总经理/高阶经理来给我们上课 (如垦丁福华度假饭店、台中长荣桂冠饭店Evergreen、王品集团属下的夏慕尼新香榭铁板烧、星巴克Starbucks、台北亚都丽致大饭店Hotel One等等)

因为讲师们一直在摆动,我很难拍到清楚的照片。只有这4张能够见人的了。
P/s: 最左上角那个明眸皓齿的很帅是不是?才二十几三十岁,年纪轻轻的就当上台中商旅的营运经理了(operation manager)年轻有为啊~

有个讲师说的话,我很喜欢~

  • If you dont have a smiling face, you better dont enter service line!

这个是我们由星巴克的营运经理给我们上体验式行销教我们怎么做出好咖啡的方法。(三合一咖啡不在此例哦)

  • 咖啡好不好喝取决于其咖啡豆,水及煮法。
  • 咖啡豆:有些人会讲究而自己买咖啡豆研磨,可是,不同咖啡器皿所需的研磨度不同。如果你觉得麻烦的话,可以向星巴克买咖啡豆,并请他们帮你磨好。可是记得哦,你的咖啡豆得在拆封后六天内用完,不然就不新鲜了。
  • 水:需要新鲜过滤水,水温为92 - 96度c
  • 比例:10公克咖啡粉 + 180cc的水
  • 新鲜度:煮好咖啡最佳风味时间为20分钟,最长不要超过60分钟

还有一些,算是旅游帖示么?就是这些讲师他们上课时提到的,放上来参考参考吧

  • 我们有在一节课里谈论到台湾汽车旅馆的蓬勃发展。他们经常自称为“精品(汽车)旅馆”,而且装潢设计达到甚至超越高级饭店的水平,还有主题式的房间。为了客人的隐私权,一些汽车旅馆设计巧妙得你能够直接把车子开进去,从进房到退房的过程中,你根本不会让任何人看到你进出该旅馆。(讲得我好想下次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汽车旅馆体验一下)
  • 4月-6月去垦丁是最好的季节,而且价钱又便宜。在11月的垦丁,会有落沙风
  • 在台湾的民宿已经算是泛滥了。以往的定义是在自用住宅空间5个房间以下的才算民宿。但是因为没有法律规划,业主都随心所欲的经营民宿,甚至一些在不断扩展房间之时,并没有对防火设施的考量。所以,如果你真的决定要住民宿,最好先查证它是不是被认可的合法经营民宿。
  • Single bed room 和 twin bed room 之差异。Double bed room,顾名思义是有两张床,给两个人住,当然房价比较贵。但是,一般的酒店,不能把single bed room规划为只能住一个人的房间。因为Single bed 可以是张King-sized bed 啊!所以,下次订房间,不一定要订twin bed room 哦。

最后,要重点介绍这位讲师,主厨明星阿基师 (郑衍基)

因为我不看食谱,不看烹饪节目,基本上对这个人完全不认识。可是,我看到我的同学都很期待上他的课。

上网找了些关于他的资料:-

阿基师的厨艺超过30年, 曾任蒋经国总统、李登辉总统与陈水扁总统宫邸御厨,他出版过多过35本美食相关书籍,目前主持美食节目,也有拍一些广告,是一位打入娱乐界的主厨明星。他甚至被封上“台湾料理之神”,属国宝级的厨师。

对我来说,我觉得,就是一些噱头而已,没什么。

可是,真正上了他的课后,我被他的人格深深感动。他一直都是挂着满满的笑容的。

他虽然有了今时今日的地位,他还一直很谦卑。他一直说,从他十多岁踏入厨艺界,他就是一个不被祝福的小孩,他一直放低身段,把自己锁在一个角落,用心的学习。

他跟我们分享了很多烹饪上的东西,因为自己平时不下厨,所以他讲的时候我没能完全吸收,哎,走宝了。

还有,他的EQ是非常高的。有个学员问了一个超无厘头的问题 (厨房该具有什么用品,该怎么摆设)大家都忍俊不住了,他仍非常耐心的把这个问题认真的答完。佩服!

这十天的课程,我真的如入宝山。它也让我更确认更坚定了我下来要走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