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越滚越远之旅 - 我遇上了你

说说我在这个旅途里遇到的人。

吉兰丹机场外


我在机场外等巴士,看到这对夫妻抱着小女孩在等巴士,身后大包小包的行李,应该是要跟我一起搭巴士到市区吧。

巴士来了,整辆巴士好像是学生专用的,挤满了准备上课的学生。
这些马来小朋友看到外国朋友很兴奋,在巴士前头和后头都有人朝他们喊
" Hello! How are you?"
" Hello, my name is ...."

当那个男士被这群学生弄得很不好意思的时候,站在学生堆里的他问 " Anyone speak English?" 然后听到孩子们继续重复 "My name is ..." 看到他无助的眼神看着他的妻子。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问他需要什么帮忙,就跟他聊开了。
男生是法国籍摩洛哥后裔,跟他妻子两人都是回教徒。去哥打峇鲁是为了去Perhentian.
知道他们还没找住宿,没有头绪应该怎么找。
我们的巴士到了总站,我又不忍心丢下他们自生自灭。
就陪着男生去找旅馆,把他的妻子和孩子留在巴士总站等我们回来。

陪他走了几间旅舍,陪他去换了钱,那一个小时之内,我们聊了很多东西。
我很喜欢在这种旅途中的萍水相逢,那种对方很需要你帮忙的时候。
把他们安顿好后,我摆摆手准备离开了,
男生告诉我说下次来法国记得找他们,我只是微笑着离开,也不交换联络方式。
反正,就是萍水相逢而已。

Jerantut 火车站
我到了Jerantut,因为要买第二天的车票,可是售票处没有人值班,我就坐在火车站里等着。
这时有对阿公阿嫲带着5岁的小孙子来买车票。看到售票处没人只能无奈的等着。
我就走上前跟阿嫲聊起天来。

阿嫲知道我自己一个人旅行, 一直咕哝了很久。
“你几岁,你妈妈不担心的吗?”
我告诉了她我的年龄,她打量了我,
“呃,你真的是到了妈妈也管不了的年龄”。
害我一直忍着笑很久。

知道我要搭德士到森林局,还介绍我哪个等候的德士安哥比较可靠,还帮我去杀价。
这个阿嫲,真让人觉得温暖。

Gemas >> KL >> Ipoh 火车上
因为从Gemas开始,我就换去坐Premier class 的火车,所以这一节的火车是有“铁道小姐”给你糕点和矿泉水的。
我在Gemas 上火车的时候,铁道小姐是个变性人,所以我对他印象很深刻。
当天晚上八点在KL下了火车,第二天我在早上八点的火车上又看到她;
我在怡保下了火车,在第三天中午十二点我从怡保搭火车到北海又看到她!

第三次遇到她,我们就站在她工作的地方聊开来了。
可惜我的国语不行,她的英语也有限,我们只能有一句没一句的聊。
她告诉我她也是会在北海下火车。休息约8小时后,又要坐上凌晨两点从北南下的火车返回吉隆坡。
我问她不累吗?她对着我微微笑。
谁说变性人就不能有个正当的行业,我就看到她很热爱她的工作。

KL Central 交通灯
 在我离开火车站的时候,我就看到一个中国男生拿着纸在跟路人交谈,后来在我等待交通灯的时候,他朝我走来。一开始听到他的口音,还没听清楚他的问题,我就一直摇头别开脸去。
他也不纠缠,就往另一个路人走去,那时我才听清楚他是要问路。
我走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我来帮你吧”
他满头大汗的回头感谢我 “这里的华人好像都不太愿意理睬我”

其实我心里蛮惭愧的,我要怎么告诉他这里的华人的防疫之心,为什么我们都这么冷漠呢?
社会治安不好,让我们把自己的心房,都关上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