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听见Kanchanaburi的叹息

我就是没法跟随“大众路线”,即使去曼谷,我都是想走些不一样的路线。
所以我们一下机,就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到kanchanaburi, 走一趟死亡铁路之旅。

一到kanchanburi, 我们先走Death Railway 博物馆。

入门票120baht, 你可以到咖啡厅喝杯免费咖啡。
馆内无法照相,可是它细细地像我们讲述了缅铁路的战争策略,为什么早期英国想建一样的铁路无法成功,而在二战中日本凭着拥有大量的人力资源(战争中的俘虏),而得以能够在18个月内把415km 长的铁路建竣。

而从中最让我惊讶的是,这条铁路上最多的参与者是马来亚人。7.5 万马来亚人之中,4.2万人死亡(56%),比排名第二的缅甸的死亡人数多了两千人(可是他们的死亡率约44%)。这段历史,为什么似乎被忽略了?

过后我们越过马路到对面的墓园,主要埋葬荷兰人和英军。墓园照顾得很好。这个就是对牺牲者最大的敬意。





我看到最年轻的才18岁。
 趁着太阳快西沉的时候,我们到了桂河铁桥。刚巧赶上火车隆隆而过。
(没有照片,严重曝光)

火车走后我们也走上了铁路。
铁路上站满了观光客,旁边还有一群小朋友快乐的唱着圣诞歌。



 第二天打算看的hellfire museum 因为圣诞节休馆三天,好失望!
后来打算去看猴子学校,早餐问起店家是才知道已经关闭了,哎呀呀!

后来司机先生建议我们不然去最原始的JEATH MUSEUM,这个入门票50baht的博物馆,我也很推荐。

里面用了很多当时建铁路时的照片说故事。走完整个照片展出来,看到创办人的铜像,原来是个日本人。战争时充当其祖国的翻译,战后开始参与收集战争牺牲者的坟墓资料,因为这样,他了解了二战日本对人民的伤害,所以他开始回馈社会。不仅成为和尚,还创立了The River Kwae Peace foundation, 资助上千在Kanchanaburi 的穷孩子读书。

很令人唏嘘。我们不应该拿种族肤色来对人性分类,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在战争中,所有人都是受害者。

过后我们就往死亡铁路出发,坐上约三个小时的火车,走了这趟尚存的死亡铁路。

这样的安排很好(Death Railway museum > Kwai Bridge > JEATH museum > train trip),知识一点点累积,让我对铁路之行越加期待。我们从Khanchanaburi 出发,再坐上1小时半的车子,往死亡铁路的终点站 Namtok前进。


 最后,送上这张死亡铁路上最美丽的风景。可是,也要记得,这是牺牲了多少人命建成的铁路。有这么一说,每条枕木都代表一条人命。

真心希望世界和平,再也不要有战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